首页 / 培训服务/ 平台快讯
实验室的24个好习惯,你都知道吗?

在实验中,一个微小的细节疏忽,就有可能是导致失败的祸首。良好的习惯可以提高工作效率、降低实验成本、尽量减少失误。同时,实验室仪器设备也能很好的被保护,那下面这些好习惯,你都养成了吗?


  1、tip头吸完后马上从移液器上取下来,以免忙乱的时候又以同一tip汲取另一种试剂。


  2、用完量桶或者烧杯后,及时清洗,并放入烘箱。


  3、不管大小实验,做完后都要认真做记录。


实验室仪器设备


  4、一个枪头如果可以连续吸两次的话,也不能吸,主要是第二次吸时不准,同时也不能完全打出来。


  5、做完实验擦干桌子,一切东西归位,有些东西可以回收的就回收,很多实验室的枪头是回收的。


  6、实验前认真设计,作实验时不胡思乱想,叽叽喳喳,做完后在海阔天空,认真分析试验数据。


  7、每次的实验结束,要及时做好记录,不要等。好记性不如烂笔头,这虽然是俗语,但是不要放弃笔的重要性。


  8、加入试剂之前,把它混匀一下,以免放置时间长了浓度不均。


  9、所有的东西都要即时标记好,日期、药品名称、浓度等。


  10、移液枪用完之后要归到最大计量的位置,防止久而久之弹簧失去弹性。


  11、不用酶标枪时不要一直拿在手里,不可以倒过来(特别是里面还有液体的时候)。


  12、离开实验室前或进入实验室前注意水,电是否安全。


  13、试验之前看资料的时候,最好规类存放,看过后记下重点内容,并将出处标明,以免日后找不到。


  14、一定要记着关水浴箱,切记切记。


  15、先写实验步骤再做实验,实验的间隙注意写下实验现象的描述,实验后注意实验数据的整理和分析。


实验室仪器设备


  16、试剂最好自己配,公用的试剂第一次用时要做质检,并注明时间和谁配的,实验室中每个人都应该有个单字母缩写的名字。


  17、EP管上一定要做好标记,写上日期,同时记录本上应该有详细的情况。重要的东西可以再加贴一张标签纸,在冰箱中反复冻融会使字迹模糊,可以再用透明胶带纸贴在字外面。


  18、做实验前,设计好时间安排,可以在有限的时间内做更多事。利用起离心和电泳的空闲时间补上记录和作一些整理工作。


  19、最好不让干燥箱过夜。


  20、取用有盖子的器皿时,不能抓盖子,以免脱落。


  23、湿手不可握光滑玻璃器皿,以免滑脱。


  24、要清楚自己所做实验的原理,这样通过仔细记录每步实验的操作,才能找出实验失败的原因。


Copyright © 2020 中培国认(北京)计量科学研究院
地址:北京市丰台区长辛店杨公庄1号2-4幢4层403号
电话:010-83862162
京ICP备20014125号-1 中培国认(北京)计量科学研究院

扫一扫 关注我们